Friday, June 18, 2010

初衷

我跟我的日本 officemate 一起工作應該有三年了吧,
印象中,他一直都是一個對研究充滿熱忱的人...
但是有趣的是,上個月他為研究回去日本一個月,
回來之後,彷彿變了一個人似的,
突然對他的研究完全失去了興趣,
開始找工作(這些工作甚至不是環境領域相關),
想著,如果現在找到工作,馬上就要quit Ph.D.回去日本就業...

這段時間跟他聊了很多,
聊人生,聊工作,聊研究,
慢慢可以理解為甚麼他會有這樣的改變...

他做的研究是飲用水中的砷處理技術研究,
詳細點說,是研究砷在氧化金屬表面的吸附跟解離行為。
這樣的研究在一開始的出發點當然是為了大眾,為了能提供更安全的飲用水,
但是隨著研究不斷前進,其他實驗室也同時在研究進度上有所競爭,
他開始覺得他所做的一切,
只是為研究而研究,為發表而研究,為超越前人而研究,
單純地準備大量實驗,然後建立複雜的模式進行分析跟預測,
雖然有許多炫麗的圖表數據跟繁複的方程式,以及快速累積的論文數,
但是他覺得,他再也找不到他當初一開始想念Ph.D.的那個熱情...

也許這就是念 Engineering 跟 Science 不同的地方,
在科學的角度,追求那一個答案是理所當然,也是最重要的目標;
但是在工程上,一切都是以解決大眾的問題為優先考量,
如果沒有現實中的concern,如果不是以創造更好的社會環境為前提,
就算不知道答案,也可以不以為意。

我officemate認為他所做的一切只是單純科學上的遊戲,
而這並不是他想要的,所以他決定放棄。

我問我自己,如果是我,我有這麼大的勇氣嘛?

曾幾何時,我曾想著只要能多發幾篇論文就好了,
只要能多賺一點錢就好了,
只要能在我的CV上多幾行成就就好了,
只要能在研討會上多認識幾個人就好了,
卻完全忘記了當初為什麼想走這條路...

"好的知識是可以應用在大眾的知識,
而不是那些留在實驗室裡的。"

前一陣子在一篇演講裡聽到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我想我的確是應該好好想一想我接下來要走的每一步...

2 comments:

Yung-Shin said...

深有同感...
當你要走入下一個階段的時候,
真的會忘了當初出國念書的初衷,
現實沒辦法掌握, 社會對你的認知就是憑那幾張CV,
PhD也只是一個頭銜而已...

Unknown said...

是啊...
隨著時間一天一天過,
就忘了以前也曾經雄心壯志,
再加上不確定的大環境,
再銳利的劍也很容易就被磨平了~

(怎麼感覺我們兩個好像兩個老人家啊,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