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表達的重要性 (英譯: What the hell are you talking about?)

身為一個研究生,除了做實驗跟研讀文獻,
剩下大部分的時間大概就是在寫作了吧..

各式各樣的格式,
包含了 journal, response, cover letter, progress report, conference paper, book chapter etc.
再加上平常基本的 email 往返,
真的是寫也寫不完,練也練不完,
但卻也提供了我們研究生很多練習文筆的機會..

寫作的技巧在別的行業也許不這麼明顯,但在學界真的是很重要,
好的文筆可以拉抬一篇不怎麼樣的研究,
而爛的文筆要毀掉一個好的研究也是輕而易舉..

之所以會有感而發是因為前兩天老闆給了我一個任務,
有一篇 paper 要他當 reviewer,正好這主題是我所熟悉的,
他就交代我代替他 review 這份 manuscript,
並準備一份 review 後的結果...

研究主題是什麼並不重要,
簡單說就是一個來自日本的健康衛生研究小組(還國家級的喔~),
針對某種特定有毒物質做了一份全國性的調查,
我老實講,研究的 idea 很好,
但是英文寫作能力跟研究結果的表達方式真的讓我看的好痛苦..
搞的我 reviewer report 寫了洋洋灑灑六大頁我覺得需要更正的地方..

在今年初,
因為手上的一個 project 到 Sacramento 的一個 federal public agency 開會,
遇到一個算是滿高階的管理階級,他當時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因為時間太久的關係,細節也許不對,但大致上意思就是如此)
"Everytime people asked me what kinds of class or which areas they should focus or spend more time on when they stay in school, my answer is always English."
他的意思就是不管你在什麼領域或什麼位置,不管你是美國人還是外國人,
好的文筆跟表達方式絕對是你邁向成功的必備工具..

到美國這五年來,對這句話的感受真的是一年比一年深,
也把這句話送給每一個正在為自己的人生打拼的朋友,
不管你現在是在美國還是在台灣,用的是英文還是中文,
我想這應該都是不變的道理吧~

No comments: